亞洲肝膽胰中心

急性膽囊發炎

Acute Cholecystiti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急性膽囊發炎 Acute Cholecystitis

❖ 1.1 認識急性膽囊發炎

急性膽囊發炎是常見的急性外科疾病,90-95%的急性膽囊發炎都是由膽囊結石所引致的,只有約5-10%的個案由非膽囊結石引致。

急性膽囊發炎的成因,是由於膽囊結石卡在膽囊管的出口,引致阻塞,繼而令膽囊內的膽汁滯留在膽囊內。膽囊管會劇烈收縮,目的是想把阻塞在膽囊管內的結石排出,於是形成劇烈的絞痛症狀 Biliary Colic。如果膽囊結石從膽囊管排出或跌落回到膽囊之中,絞痛就會消失。這種情況可能會反覆和間歇性在膽囊結石患者中出現。

但如果膽囊結石仍然卡在膽囊管的出口未能排出,則膽囊管的阻塞會引致持續的膽汁滯留及膽囊壁水腫,增加膽囊內的壓力,同時滯留的膽汁會引致細菌感染,形成急性膽囊發炎 Acute Cholecystitis。患者會感到劇烈的右上腹絞痛及有發燒的症狀。持續的發炎會令膽囊積膿,甚至令膽囊穿破,引發腹膜炎。同時,嚴重的細菌感染發炎會使細菌進入血液當中,引致敗血病、敗血性休克等,其至危及性命。

❖ 1.2 急性膽囊發炎的臨床症狀

右上腹疼痛
 

急性膽囊發炎的患者最初會感到右上腹絞痛,絞痛會隨著發炎時間持續而加劇,疼痛可能會轉移到患者背部近肩胛骨位置。疼痛會伴隨噁心、作嘔等症狀。

發燒

持續的急性膽囊發炎及細菌感染會令患者發高燒。

嚴重的急性膽囊發炎有機會引致細菌入血、敗血病等併發症,患者會有心跳加速、血壓偏低,甚至休克的臨床狀況。

❖ 1.3 急性膽囊發炎的診斷

血液檢驗

醫生一般會為病人先抽取血液作化驗,急性膽囊發炎的患者血液中的白血球會偏高,血液中的發炎指數如紅血球沉積率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及C反應球蛋白 C-Reactive Protein 會偏高,象徵身體有嚴重的發炎情況。

另外,肝功能檢查和凝血指數可以反映總膽管有否受膽囊結石阻塞,從而協助醫生臨床上將急性膽囊發炎從其他急性外科疾病分辨開。(如急性膽管發炎,急性膽管阻塞等)

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對於急性膽囊發炎的診斷,準確度高於90%。

在急性膽囊發炎的情況下,超聲波會有以下發現:

  • 膽囊壁增厚 ( >3mm )
  • 膽囊周邊積水 (代表膽囊有發炎跡象)
  • 膽囊內有結石
  • 膽囊漲大 (代表膽囊管受膽囊結石阻塞,膽汁滯留在膽囊內)
  • 超聲波誘發的墨菲徵狀 Sonographic Murphy’s Sign:在進行超聲波檢查時,超聲波探頭觸碰到發炎中的膽囊時會誘發疼痛。

腹部電腦掃瞄

腹部電腦掃瞄相比起超聲波檢查是更準確的檢查項目。

  • 腹部電腦掃瞄可以提供膽囊發炎的資訊,如膽囊壁增厚、膽囊周邊積水、膽囊內有否膽囊結石等,協助醫生診斷病人是否患有急性膽囊發炎。
  • 電腦掃瞄亦可以提供關於腹腔內的其他額外資訊予醫生,令醫生可以判斷病人有否膽囊發炎所引致的併發症(如膽囊穿破、腹膜炎、腹腔膿瘡等)。
  • 由於腹部電腦掃瞄可以同時檢查腹腔內的其他器器如胃部、胰臟、肝臟等,掃瞄可以協助醫生排除或確診其他與急性膽囊發炎相類似的臨床狀況,如急性胰臟發炎、消化性潰瘍穿孔等。

❖ 1.4 急性膽囊發炎的治療

急性膽囊發炎是嚴重的外科疾病,患者必須盡早求醫,避免急膽囊發炎惡化引致發症,甚至危及性命。醫生在初步評估病人的狀況及作出診斷後,會根據病人的病況立即為病人施行相應的治療。

抗生素

抗生素的作用是控制細菌發炎的情況,避免膽囊發炎惡化成其他感染併發症,如膽囊積膿、腹膜炎等。由於最常見可引致急性膽囊的細菌為格蘭氏陰性細菌,如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 和克雷伯氏菌 Klebsiella 等,所以醫生通常會採用頭孢素類 Cephalosporins 和甲硝唑 Metronidazole 等抗生素作針對性治療。

手術治療

如果膽囊持續受到阻塞及發炎、甚至引發併發症,外科醫生可能會根據病人的病況,建議病人進行緊急膽囊切除手術,避免病人的病況進一步惡化。現時大部份緊急膽囊切除手術都可以微創方式處理,令病人於手術後所受的痛楚減輕,康復的時間亦可以大大縮短。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