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癌

Cancer of Liv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乙型肝炎普查 $ 350

檢查包括以下項目:

  • 乙型肝炎病毒抗原 (定性) HBsAg (Qualitative)
  • 乙型肝炎病毒抗體 (定量) HBsAb (Quantitative)

乙型肝炎跟進計劃1 $ 400

檢查包括以下項目:

  • 谷丙轉氨酶酵素 ALT
  • 丙種谷氨酸轉肽酵素 Gamma GT

肝癌指標

  • 甲種胚胎蛋白 (肝臟) AFP (Liver)

乙型肝炎跟進計劃2 $ 850

檢查包括以下項目:

  • 乙型肝炎e抗體 Hepatitis B e Antibody (Anti-HBe)
  • Hepatitis B e Antigen (HBeAg)
  • 谷丙轉氨酶酵素  ALT
  • 丙種谷氨酸轉肽酵素 Gamma GT

肝癌指標

  • 甲種胚胎蛋白 (肝臟) AFP (Liver)

肝癌 Cancer of Liver

❖ 1.1 認識肝癌

肝臟是我們身體內最大的器官,同時亦是控制我們身體新陳代謝最重要的器官。肝臟位於我們的右上腹,結構上分為左右兩葉。肝臟的主要功能包括製造膽汁、製造蛋白質及抗體、生產及儲存熱量、分解毒素等等。詳情見肝功能分頁肝癌如果肝臟細胞出現基因異變,因而令肝臟細胞不受控地生長及分裂,就會形成惡性腫瘤,即是肝癌。肝癌腫瘤在不停生長變大的同時,會破壞周邊正常的肝臟細胞,因而令肝臟功能受損,甚至肝衰竭,肝癌細胞更會隨血液轉移到身體其他器官,形成擴散。

肝癌目前是本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每年新確診的個案約有一千八百宗,每年的死亡人數約一千五百多人,當中約7成半個案是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六十三至六十九歲。

大部份肝癌個案在確診時都屬於中晚期,因此要治療肝癌相對困難,治癒率亦比較低。由於乙型肝炎感染是最主要引致肝癌的成因之一,因此醫生建議乙型肝炎帶菌應接受定期跟進及篩檢,一旦肝臟發生癌變都可以及早治療。

❖ 1.2 肝癌的成因

肝癌患者以男性居多,原發性肝癌的主要成因包括:

1.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帶菌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大約100倍。乙型肝炎在本港非常普遍,據估計全港有約十分之一的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而乙型肝炎帶菌者中,約有四分之一人會最終演變成肝硬化,因而引致肝癌。

2. 肝硬化

肝臟因為長時間的酒精、乙型或丙型肝炎等因素影響,受到長時間的發炎損傷,會逐步發展成肝硬化,甚至有演變成肝癌的風險。以乙型肝炎為例,研究發現乙型肝炎病毒的活躍性越高時,肝細胞被破壞的速度會越快,患者就更快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由感染到乙型肝炎病毒至演變成肝癌約需50至60年的時間。發展的速度因人而異,亦要視乎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肝硬化

3. 丙型肝炎
4. 酗酒

酗酒會引起酒精性肝炎及與酒精相關的肝硬化,而肝硬化可演變為肝癌。如果病人同時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患肝癌的機會比一般的帶菌者高兩倍。

5. 脂肪肝

脂肪肝與肥胖、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疾病息息相關,嚴重的脂肪肝會使肝臟發炎受傷,引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 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NASH,從而導致肝硬化及肝癌。脂肪肝

6. 進食有毒素的食物
7. 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

例如吸入製膠廠膠廠使用到的聚氯乙烯

8. 膽管發炎或先天性膽總管囊腫

❖ 1.3 肝癌的常見症狀

早期的肝癌症狀並不明顯,甚至完全没有症狀。但當肝臟腫瘤逐漸變大時,病人可能有下列症狀:
  • 右上腹疼痛不適
  • 右上腹或正上腹有硬塊
  • 右肩疼痛:當肝臟發大會刺激橫隔膜神經,反射到右肩神經,引致右肩疼痛
  • 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 噁心和容易昏睡
  • 黃疸:皮膚和眼白呈黃色、小便呈茶色、皮膚痕癢 黃疸
  • 腹部積水隆起

❖ 1.4 肝癌的診斷方法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 Alpha Fetoprotein

甲胎蛋白常被用作肝癌的指標。甲胎蛋白存在於肝細胞內,當肝細胞出現失控的增生,甚至癌變時,細胞內的甲胎蛋白會被釋放到血液當中,因而令其濃度大大增高。甲胎蛋白常被用作追踪肝癌復發、診斷早期的肝癌或定期篩檢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等臨床病況。

肝臟超聲波檢查

肝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病人不會感到不適。這項檢查可以讓醫生初步了解病人肝臟的結構,以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由於肝臟超聲波檢查可以提供的資訊有限,所以如果檢查後結果顯示有肝腫瘤的可能性,醫生可能會安排電腦掃瞄檢查,令腫瘤的位置及大小更清晰地顯現出來,方便醫生制定治療及手術方案。肝癌

上腹部電腦掃描檢查

上腹部電腦掃描檢查是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通常會搭配顯影劑使用。上腹部電腦掃描檢查可以提供非常清晰的影像,使醫生可以清楚了解肝臟腫瘤的位置及大小,以及與周邊重要器官(例如下腔靜脈)的關係,方便醫生制定手術及治療方案。肝癌

抽取肝臟活組織檢查

在診斷有懷疑時,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抽取肝臟活組織進行檢查。在抽取組織時,醫生會為病人在皮膚注射小量的局部麻醉藥物,然後使用超聲波定位,利用一支幼細的針經右上腹的皮膚從肝臟的腫瘤內抽取小量的組織,抽取到的組織會作病理化驗,來確定腫瘤細胞的類型,分辨良性或惡性。

❖ 1.5 肝癌的分期

當確診肝癌後,醫生首先會為病人的肝癌腫瘤作準確的癌症分期 (Cancer Staging)。分期的作用,是評估癌症腫瘤有否擴散、腫瘤是否適合以外科手術切除根治,以及評估病人的預後。 以下為最常用的AJCC癌症分期:
IA腫瘤直徑不超過2厘米,尚未入侵血管或擴散到附近淋巴結。
IB腫瘤直徑超過2厘米,但仍未入侵血管或擴散到附近淋巴結。
II單個直徑大於2厘米的腫瘤,已入侵血管;或多於一個腫瘤,但全部直徑不超過5厘米。兩者均仍未擴散至淋巴結或其他組織。
IIIA多於一個腫瘤,至少其中一個直徑超過5厘米,但仍未擴散到淋巴結或其他更遠的組織。
IIIB至少一個任何體積的腫瘤已入侵肝臟大靜脈的主幹,但並未擴散到淋巴結或其他更遠距離的組織。
IVA單個或多個任何體積的腫瘤已擴散至附近淋巴結,但未進一步擴散到其他更遠的組織。
IVB單個或多個任何體積的腫瘤,未必入侵淋巴結,但已擴散到其他部位,例如骨骼或肺部。

❖ 1.6 肝癌的治療方法

當確診肝癌後,醫生首先會為病人的肝癌腫瘤作準確的癌症分期 (Cancer Staging)。分期的作用,是評估癌症腫瘤有否擴散、腫瘤是否適合以外科手術切除根治,以及評估病人的預後。

外科手術切除
  • 外科切除手術的原理,是切除肝癌腫瘤及周邊受影響的肝臟組織,同時確保手術邊界没有癌組織,以根治肝癌腫瘤。
  • 在進行根治性外科手術之前,醫生需確定肝癌腫瘤没有擴散,以及病人的體質適合接受手術。同時,醫生需要詳細評估病人的肝功能,確保病人在進行外科切除手術之後,不會因肝臟功能不全而引致肝衰竭。
  • 視乎肝癌腫瘤的位置及大小,以及病人的體質及肝臟功能,醫生會建議適合接受切除手術的患者,進行楔狀切除手術 (Wedge Resection)、肝節切除手術 (Segmentectomy)、或肝葉切除手術。

肝葉切除手術

經肝動脈化療栓塞法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 在進行TACE時,醫生會在病人的大腿上部份的股靜動脈處開一個小針孔,然後把導管導引至肝動脈內,醫生會經導管把阻塞劑放置入供應肝癌腫瘤的動脈處,以堵塞腫瘤的血液及營養供應,以阻止腫瘤繼續生長,甚至使腫瘤的體積縮小。同時,醫生會把化療藥物經動脈注射到相應的動脈之中,殺死肝癌細胞,使腫瘤收縮及受控制的機會增加。
  • 這種治療方法適合肝癌腫瘤已擴散至兩葉的肝臟,但還未有遠端擴散的病人。另外,如果肝癌腫瘤只局限於肝的一邊,但病人的肝功能或身體狀況並不適合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醫生都會使用這一種方法。
酒精注射 (Ethanol Injection)及射頻消融術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 酒精注射:醫生以超聲波定位,找出肝癌腫瘤的位置,然後將95%濃度的酒精以幼針經皮膚直接注入腫瘤內,超濃度的酒精會吸乾細胞的水份,殺死肝癌細胞。
  • 射頻消融術:醫生以超聲波定位或剖腹手術的方式,找出肝癌腫瘤的位置,然後利用射頻探針,將腫瘤內部加熱至超過攝氏60度,燒死癌細胞。
  • 這兩種方法適合用作局部控制腫瘤,如果病人有多個肝臟腫瘤,或病人的肝功能不適合接受根治性切除手術,都可以考慮使用這項治療。
肝臟移植手術
  • 肝臟移植是一種根治肝癌的方法
  • 手術的原理是替換帶有肝癌腫瘤的肝臟,以徹底清除肝臟腫瘤,同時,肝臟移植手術可以一併改善病人的肝硬化及肝功能不全等問題。
  • 如果病人的肝功能太差或肝硬化太嚴重,而不能接受根治性切除手術,而同時病人並没有肝癌擴散的臨床跡象,都適合接受肝臟移植手術。
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 (SIRT)
  • 與TACE相似,在進行SIRT時,醫生會在病人的大腿上部份的股靜動脈處開一個小針孔,然後把導管導引至肝動脈內,醫生會經導管把帶有放射性微粒放置入供應肝癌腫瘤的動脈處,這些微粒會釋放短距離的輻射,殺死癌細胞,阻止腫瘤繼續生長,甚至使腫瘤的體積縮小。
  • SIRT是一種紓緩性治療,在末期的肝癌病人, 用作控制腫瘤及延長病人壽命。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 (SABR)
  • 透過使用體外放射性能量,殺死肝臟內的癌細胞,以達到控制肝癌腫瘤的作用,適合用作紓緩治療。
標靶治療
  • 索拉非尼 (Sorafenib)是一種標靶治療藥物,亦是現時唯一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 批准可在肝癌病人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
  • Sorafenib的作用,是減少肝癌腫瘤內的血流,以控制腫瘤。現時,Sorafenib主要應用於末期肝癌患者作舒緩治療,以控制腫瘤的增長,延長病人的壽命。同時,Sorafenib已經被研究用作輔助根治性切除手術或局部肝臟消融等治療方法,以達到減小肝癌腫瘤於手術後復發的機會。
  • Sorafenib的常見副作用包括:手腳皮膚發炎腫痛、腸胃不適、疲倦、高血壓,其他副作用包括甲狀線功能不全、心肌缺血、腸穿孔、出血和肝炎等等。

❖ 1.7 肝癌的預防方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