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膽囊瘜肉

Gallbladder Polyp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膽囊瘜肉 Gallbladder Polyps

❖ 1.1 認識膽囊瘜肉

膽囊瘜肉是在膽囊內壁的黏膜層上增生的組織,通常在超聲波檢查時或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後偶然發現的。膽囊瘜肉十分常見,大部份患者並没有任何症狀,亦不會對患者的身體構成嚴重的影響。但有一小部份體積較大的膽囊瘜肉有機會演變成惡性,必須多加小心。膽囊瘜肉膽囊瘜肉主要分為三類:

膽固醇沉積 Cholesterolosis

膽固醇沉積是指膽固醇結晶堆積在膽囊壁的黏膜上,形成一粒一粒的突起物,於是患者在進行膽囊聲波檢查時,會發現有膽囊內壁有一個或數個陰影。

這一類膽囊瘜肉最為常見,約60-65%的膽囊瘜肉屬於這一類。膽固醇沉積的成因是膽固醇的代謝失調,令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過高,膽固醇於是沉積在膽囊壁的黏膜上,形成瘜肉。

膽固醇沉積屬於良性的膽囊瘜肉,亦不會惡化或癌變。這類膽囊瘜肉一般不會有任何的臨床症狀,患者最多只會像膽囊結石患者般有輕微的右上腹不適。

腺瘤 Adenoma

腺瘤是因為膽囊內壁的腺細胞異常增生而成,屬於良性的瘜肉,佔所有膽囊瘜肉中的4-8%。腺瘤可根據病理形態再細分為管狀腺瘤、乳突狀腺瘤和混合性腺瘤三種。膽囊腺瘤有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即膽囊癌,因此醫生多數會建議患者接受膽囊切除手術,防止瘜肉惡化。

膽囊腺肌增生Adenomyomatosis

膽囊腺肌增生是指膽囊內壁黏膜的上皮組織增生、陷入到肌肉層內,形成膽囊壁內的小憩室。這一類膽囊瘜肉約佔所有膽囊瘜肉的25%,亦可能會變成膽囊癌,因此醫生會建議患者定期覆檢或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在超聲波檢查時,這一類膽囊瘜肉有很典型的「彗星尾巴」Comet tail sign 的外觀 。膽囊腺肌增生

其他膽囊瘜肉

炎性瘜肉 Inflammatory Polyp、纖維性瘜肉 Fibrous Polyp、肉芽組織瘜肉 Granulomatous Polyp、淋巴性瘜肉 Lymphoid Polyp 等

❖ 1.2 膽囊瘜肉的臨床症狀

大部份的膽囊瘜肉不會有任何症狀,患者多數是在接受膽囊超聲波檢查時偶然發現的。有部份的患者可能會有輕微的右上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狀。不過,部份患者的症狀比較嚴重,症狀亦與慢性膽囊發炎相類似,患者可能會有斷斷續續的右上腹絞痛、噁心、嘔吐、上腹飽脹等病況。

❖ 1.3 膽囊瘜肉的診斷

超聲波檢查
  • 超聲波檢查是最廣泛使用的檢查。它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準確度高於90%。
  • 檢查時,病人只需要平躺在檢查床上,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實時的膽囊內影像,協助醫生診斷膽囊內壁是否有瘜肉及結石等狀況,一般小至1-2mm的膽囊瘜肉及結石都可以以超聲波檢查診斷出來。
  • 膽囊腺肌增生在超聲波檢查下會呈現膽囊壁變厚、「彗星尾巴」等影像特徵。

另外,醫生亦可以利用超聲波檢查監察膽囊瘜肉有否變大或有任何變化。
膽囊瘜肉

上腹部電腦掃瞄

上腹部電腦掃瞄是比超聲波檢查更準確的檢查項目。除了可以提供膽囊瘜肉及結石的資訊外,電腦掃瞄檢查可以協助醫生檢查膽囊周邊的器官,如肝臟、胰臟、腎臟等,協助醫生在治療時,作更進一步的評估。

膽囊瘜肉

❖ 1.4 膽囊瘜肉的治療

大部份的膽囊瘜肉屬於膽固醇沉積,並不會演變成膽囊癌,只有小部份屬於腺瘤和膽囊腺肌增生,才有機會演變成惡性腫瘤。但問題在於,單單依靠超聲波檢查影像,往往並不能夠分辨出膽固醇沉積還是膽囊腺瘤。不過,膽固醇沉積由於不是因為細胞增生所致,所以並不會隨時間生長,相反,膽囊腺瘤則會慢慢變大,甚至癌化。因此,現時醫學界認為,膽囊瘜肉惡化的風險,與瘜肉的直徑大小有直接的關係,膽囊瘜肉越大,則演變成癌症的風險越高。

一般來說,直徑超過兩厘米膽囊瘜肉幾乎都已經轉變成為惡性瘜肉,而直徑超過一厘米的膽囊瘜肉則有可能會演變成惡性腫瘤。另外,膽囊癌在眾多癌症當中,屬於預後相對較差的一類,所以醫生多數會建議患者接受膽囊切除手術(大部份個案可以以微創手術方式進行),以防止膽囊瘜肉惡化癌變。

至於直徑小於一厘米的瘜肉,醫生會建議患者每半年至一年時間,以超聲波跟蹤膽囊瘜肉的變化,以確定膽囊瘜肉没有變大。如果膽囊瘜肉在短時間內有比較明顯的增長或變化,可能代表瘜肉正在惡化,須謹慎處理,建議患者找外科醫生獲取專業意見,考慮是否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