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功能檢查

Liver Function Te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肝功能檢查 $ 250

檢查包括以下項目:

鹼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
總膽紅素 Total Bilirubin
谷草轉氨酶酵素 AST
谷草轉氨酶酵素 ALT
丙種谷氨轉肽酵素 Gamma GT
總蛋白質 Total Protein
白蛋白 / 球蛋白 Albumin / Globulin

肝功能檢查 Liver Function Test

❖ 1.1 肝臟的功能

肝臟對我們的身體至關重要,原因是肝臟主宰著我們身體很多重要的新陳代謝功能,如果肝臟的功能缺損,就有機會令身體出現不同方面的問題及疾病,甚至會影響到各個器官的功能,引致器官衰竭,危及性命。

肝臟的主要功能包括:

製造蛋白質

當我們進食之後,食物中的蛋白質經過消化及吸收成為各種不同的氨基酸,而肝臟的作用是負責把這些氨基酸重新分解再組合,製造成我們身體不同種類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對我們的身體有各方面不同的用處,例如血清蛋白 Albumin,作用是把水份鎖在血管當中,避免周邊組織過份水腫。又例如免疫球蛋白 Immunoglobulin,作用是攻擊入侵我們身體的病菌,提供免疫功能。

製造膽汁及脂肪代謝

肝臟的其中一項功能,是製造膽汁,而膽汁的功用,是乳化食物中的脂肪,使脂肪可以被分解成脂肪酸及膽固醇,然後吸收。而肝臟亦負責處理已吸收的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新陳代謝,製造成我們身體各個器官所需要的成份,經血液運送到不同的器官。

製造凝血因子

凝血因子 Coagulation Factor 的作用,是協助傷口快速形成血塊,用以止血。肝臟會利用維生素K來製造凝血因子,因此,如果肝功能出現問題,身體的凝血就可能相應出現問題,造成流血不止的臨床病徵。

儲存維生素及礦物質

脂溶性維生素A、D、E、K ,維生素B雜 ( B1、B6、B12 ),葉酸,礦物質如鐵質,銅質等都會儲存於肝臟,以應付我們身體不同時候的需要。

能量儲備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經分解成葡萄糖後再被吸收,肝臟會將葡萄糖轉化成糖原 Glycogen,儲存在肝臟作為能量的儲備。當身體有需要時,肝臟再將糖原轉化成葡萄糖,經血液供應給身體各個器官,尤其是腦部等只能依靠純葡萄糖作能源的器官。

紅血球代謝

過舊或殘缺的紅血球會先經過脾臟分解,肝臟再將血紅素的代謝物轉化成膽紅素,經膽汁排出到道之中,再排出體外。

解毒功能

肝臟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將身體內不需要的物質分解,再經膽汁或其他途徑排出體外。這些物質包括酒精、藥物、或其他對我們身體有害的毒素。

❖ 1.2 肝功能檢查是甚麼?

肝功能檢查是透過測試血液,計算血液中不同代謝物的濃度,從而協助醫生評估肝臟的功能上有否缺損或膽管有否受到阻塞。如果有上述的狀況,可能代表肝臟或鄰近的膽管出現發炎、感染或阻塞等等的問題。

❖ 1.3 肝功能檢查項目

膽紅素 Bilirubin

膽紅素是血紅素的代謝物。過舊或殘缺的紅血球,會在脾臟被分解,釋放的血紅素經脾臟及肝臟的代謝作用之後,便形成膽紅素。肝臟負責將膽紅素經膽汁排出到腸道,再排出體外。

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過高會引致黃疸。血液中的膽紅素可以分為直接膽紅素 Direct Bilirubin 和間接膽紅素 Indirect Bilirubin 兩類。血液中的直接膽紅素過高,可能代表膽管系統受到阻塞,令膽汁滯留在膽管系統內,常見的原因有總管受膽結石阻塞或膽管腫瘤等情況。而如果間接膽紅素過高,則可能代表身體有溶血的情形發生,令過量的紅血球受破壞,因而令過多的膽紅素產生,常見的原因有G6PD溶血症及鐮刀狀細胞貧血症等。

谷草轉氨酶酵素 AST 、谷草轉氨酶酵素 ALT

AST 和 ALT 都是肝臟的酵素。當肝臟的細胞受到不同原因的破壞,或肝臟發炎的時候,原本存在於肝臟細胞內的這些酵素就會釋於到血液當中,使這酵素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因此,如果血液檢驗中 AST 或 ALT 的濃過高,可能代表肝臟有發炎的情況發生,或肝臟正受不同原因的破壞。

鹼性磷酸脢 ALP、丙種谷氨轉肽酵素 GGT

ALP 和 GGT 都是與膽管有關的酵素,ALP 主要經由膽管排出,所以當膽管受到阻塞時,ALP 和 GGT 在血液中的濃度都會上升。

白蛋白 Albumin、凝血酶原時間 Prothrombin Time 及球蛋白 Globulin

白蛋白、凝血酶及球蛋白都是由肝臟製造的蛋白質。

白蛋白是我們血液中的重要原素,作用是鎖住血液中的水分,避免水份滯在周邊的組織,引致水腫。而凝血酶的作用是當身體有流血的情況發生時,協助血液凝固成血塊,從而止血。球蛋白是血液中的抗體,負責維持身體的免疫功能。

當肝臟出現問題時,肝臟製造蛋白的功能亦會大大受到影響。因此,透過量度血液中這些蛋白質的濃度,醫生就可以評估肝臟的製造功能是否受影響。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