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 of Liv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 of Liver

❖ 1.1 肝纖維化掃瞄

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 是一項非入侵性的肝臟檢查,用來協助醫生評估肝臟的脂肪含量及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在進行肝纖維化掃瞄檢查時,掃瞄儀會釋出帶有輕微震盪感的衝擊波至肝臟,再利用超聲波「穿越堅硬物質速度較快而穿越彈性物質速度較慢」的原理,透過量度衝擊波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纖維化程度。同時,肝纖維化掃瞄亦可以測量肝臟內的脂肪含量,可準確量度低至 10%的肝脂肪含量,協助醫生追蹤脂肪肝的變化 。肝纖維化掃瞄肝纖維化掃瞄檢查完成後,可得出兩組數據,分別是「肝臟硬度」LSM 及「肝脂肪指數」CAP。肝臟硬度可以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而肝脂肪指數則可測量肝臟內的脂肪水平。中文大學醫學院在 2010 年至 2012 年進行的一項醫學研究顯示,肝纖維化掃瞄的脂肪肝診斷準確度高達 92%,比傳統的超聲波掃瞄多發現約 38%的脂肪肝個案。

在肝纖維化掃瞄尚未面世時,要知道肝臟的纖維化或肝硬化程度,只能依靠肝臟活檢 Liver Biopsy,即是從肝臟抽取粗針組織作病理化驗。由於肝臟活檢是一項侵入性的檢查,所以帶有一定的風險,包括流血不止、取活檢時誤傷腹腔內的其他器官等,最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死亡。

而肝纖維化掃瞄則是一項非入侵性檢查,檢查時所釋出的衝擊波對人體無害。在檢查時,您只會感到由探測器末端傳來的輕微震動,不會感到不適。相對於肝活檢,肝纖維化掃瞄是一個簡單,安全及無痛的選擇,令醫生可以追蹤及觀察肝臟纖維化的病況。

❖ 1.2 肝纖維化/肝硬化檢測的重要性

肝癌持續多年成為本港癌症殺手的前幾位,與此同時,大部份的肝癌個案在發病之前,都會經歷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的階段。因此,如何及早發現及跟進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對於預防肝癌至關重要。

肝臟因不同的因素而受損,引發長期慢性的發炎反應,令肝臟內的纖維組織增加,肝臟於是失去原來的彈性,這個情況稱為肝纖維化。肝臟的發炎如果持續造成肝臟的損傷,肝纖維化會逐漸演變成肝硬化,令肝臟的功能受影響。現時,醫學界己經確定肝硬化是引致肝癌發生的最主要風險因素。肝硬化故此,患有慢性肝臟疾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或持續肝功能檢查異常的人士應定期接受肝纖維掃瞄檢查,以跟進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視病況的不同, 醫生建議以上所述人士應定期每6至12個月接受再追蹤檢查。

肝癌

❖ 1.3 肝纖維化掃瞄與肝臟超聲波的分別

肝臟超聲波檢查 Ultrasonography 與肝纖維化檢查同樣是非入侵性的檢查項目。但兩者的檢查目標及應用有很大的分別。 肝臟超聲波檢查是利用超聲波能量使肝臟的結構及病理問題以實時影像的方式顯現出來。醫生會檢視超聲波影像並作出評估,從而估計肝臟的脂肪含量及脂肪肝的程度。若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三分之一屬於中度脂肪肝,超過三分之二便屬於嚴重脂肪肝。不過,這種方法無法評估肝臟的受損及纖維化程度,亦難以讓患者具體地掌握自己的病情。 而肝纖維化掃描則應用於測量肝臟纖維化及硬化的程度,同時亦可測量肝臟的脂肪含量,協助醫生評估及跟進患者的肝受損程度。 所以,兩項檢查的目的及可以提供的臨床資料不同,無法互相取代。

❖ 1.4 檢查過程

  • 請於檢查前三小時禁食,本中心的醫護人員會在預約檢查時提醒您禁食的時間。
  • 請於檢查當天穿著寛鬆的衣服。
  • 在檢查時,醫護人員會安排您平躺在檢查床上,然後會指示您將右手放在頭的後方。
  • 醫護人員會在您右邊肋骨上的皮膚塗上水溶性啫喱,然後把掃瞄儀的探測器放置在肋骨之間的皮膚表面進行檢查。
  • 掃瞄儀會釋放出對人體無害的衝擊波至肝臟,用來測量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及肝臟脂肪含量。
  • 檢查過程約需時10-15分鐘。
  • 檢查結果可即時得知。醫護人員會簡略解釋檢查結果,詳細的檢查報告會由專科醫生詳細為您解釋。
  • 檢查後當天您可以恢復正常工作及活動。

❖ 1.5 肝纖維化的風險因素

下列人士有較高機會患上肝臟疾病、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