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膽胰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Hepatobiliary System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肝膽胰超聲波 Ultrasonography of Hepatobiliary System

❖ 1.1 膽囊胰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入侵性檢查,這項檢查是利用超聲波能量使內臟(如肝臟、膽囊、腎臟、胰臟等)的結構及病理問題以實時影像的方式顯現出來。

在檢查的過程中,您只需平靜地仰臥在檢查床上,醫護人員會在您腹部的皮膚上面塗上啫喱,再用超聲波探頭詳細檢查您腹部內臟的情況,檢查的過程只需十多分鐘,完全無痛。

肝臟

超聲波檢查可以協助醫生檢視肝臟內的疾病,例如肝硬化、脂肪肝、肝臟膿腫、肝臟囊腫肝臟腫瘤肝臟血管病變等。

例如因血管不正常增生而形成的血管瘤,都可以靠超聲波檢查發現。而且以上的這些病變發生時,尤其是早期的時候,肝功能還是正常的,所以超聲波可以幫助醫生及早診斷出早期的肝臟病變。

如果檢查時醫生發現肝臟變得比正常小,而且肝臟的表面有不規則的起伏或粗糙,可能代表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病變,或是彌漫性肝癌的可能,這時就需要進行肝臟組織抽取化驗或其他相對應檢查。

膽囊

超聲波檢查可以協助醫生判斷膽囊是否有瘜肉急性或是慢性的膽囊發炎或是膽囊腫瘤,同時可以診斷膽囊內是否有膽囊結石。超聲波檢查可以用作觀察膽囊內的結石瘜肉有否隨時間而變大或增多。

胰臟

超聲波檢查可以檢查出胰臟有否急性或慢性發炎的跡象、胰臟水囊、良性或惡性的胰臟腫瘤或鈣化的狀況。

不過,由於胰臟的位置靠近背部,在十二指腸的後方,所以胰臟很容易在超聲波檢查時被十二指裡面的空氣擋住,令胰臟的細節未能仔細檢視,尤其是胰臟的尾部。所以超聲波檢查往往只能提供概括的資訊,包括胰臟頭部的影像。如果在臨床上醫生有所懷疑,或病人有相關的症狀或家族史,就應安排電腦掃瞄或磁力共振檢查,作更詳細的檢驗。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