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臟水囊/囊腫

Hepatic Cyst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肝臟水囊/囊腫 Hepatic Cysts

❖ 1.1 認識肝臟水囊/囊腫

肝臟水囊/囊腫,俗稱肝水泡,是一些在肝臟內出現,內裡滿著液體的小水泡。醫學研究顯示,約5%的人會在肝臟內出現肝臟水囊/囊腫,但是絕大部份人士都不會有任何症狀或發生併發症。肝臟水囊/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只有極少數的個案與癌症相關,患者一般只需要進行定期的肝臟超聲波跟進便可。除非肝臟水囊/囊腫的體積太大,壓迫到附近器官,才會產生臨床症狀。

肝臟水嚢/嚢腫

❖ 1.2 肝臟水囊/囊腫的成因

常見的肝臟水囊/囊腫,一般可分為先天單純性囊腫 (Simple Cysts) 及遺傳多發性囊腫 (Hereditary Polycystic Disease)。

  1. 單純性肝臟囊腫 (Simple Cysts):患者的肝臟水囊/囊腫數目比較少,通常只有一、兩個至數個。目前醫學界推測成因可能是因為肝臟內的細小膽管在胚胎發育時不完全造成異常。此外,淋巴系統異常,也會引起單純性肝臟囊腫。
  2. 多發性肝囊腫 (Polycystic Liver Disease):屬於遺傳疾病,患者由父親或母親遺傳到異常的基因所致。患者肝臟內的水囊/囊腫數目明顯多很多,肝臟內可能有近百個大大小小的水囊/囊腫。這種情況一般來說不會影響到患者的正常壽命。大約有50%的患者同時患有多發性腎臟囊腫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腎臟同時出現多個大大小小的水囊/囊腫,這種情況腎臟功能的影響遠比肝臟更大。

肝臟水嚢/嚢腫

❖ 1.3 肝臟水囊/囊腫的症狀

絕大多數肝臟水囊/囊腫的患者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再加上肝臟水囊/囊腫生長緩慢,大部份患者可能一直都不會察覺得到。大部份的肝臟水囊/囊腫個案,都是在患者在進行肝臟超聲波電腦掃瞄時偶然發現。

在少數的個案,如果肝臟水囊/囊腫的體積過大 (一般大於10厘米),就有可能會壓迫附近的器官,其中最常見是胃部。患者會感到上腹鬱悶或疼痛、消化不良、噁心、易飽、食慾不振。如果肝臟水囊/囊腫壓迫到膽管,則有可能會有黃疸、上腹鬱悶或疼痛等症狀,甚至可能會引致膽管發炎等併發症。

在罕見的情況下,肝臟水囊/囊腫會受到細菌感染,患者會有上腹疼痛及發燒等症狀。如果肝臟水囊/囊腫破裂出血,患者則會感到急性的上腹劇痛。上述的併發症都是緊急情況,患者需要立即求醫。

肝臟水囊/囊腫生長速度通常極為緩慢,一般在若干年之後才會有明顯的體積變化。

❖ 1.4 肝臟水囊/囊腫的診斷方式

上腹部超聲波檢查

上腹部超聲波檢查是目前檢查肝臟水囊/囊腫最有效的方法,同時亦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因為肝臟水囊/囊腫內是清澈的液體,所以上腹部超聲波檢查可以清楚檢查肝臟的兩葉及每個部份,是否有明顯的肝臟水囊/囊腫,同時亦可以檢查肝臟有否其化異常的病變狀況。

肝臟水嚢/嚢腫

肝臟電腦掃瞄檢查 (CT) 及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如果醫生對於肝臟超聲波檢查的結果有懷疑,或者需要更進一步的資料作診斷,可能需要肝臟電腦掃瞄檢查 (CT)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等醫學影像工具予以協助。

肝臟水嚢/嚢腫

❖ 1.5 肝臟水囊/囊腫的治療方法

大部份的肝臟水囊/囊腫個案都不需要治療,只要定期以肝臟超聲波跟進,確定肝臟水囊/囊腫没有變化即可。除非患者出現臨床症狀,或醫生懷疑患者有併發症發生,才會先安排診斷檢查斷症,再對症下藥。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多發性肝臟囊腫的患者可能需要進行肝臟切除或肝臟移植。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