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上腹部磁力共振

MRI Scan of Upper Abdomen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上腹部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Scan of Upper Abdomen

❖ 1.1 認識上腹部磁力共振檢查

磁力共振檢查是一項非入侵性的影像檢查,這項檢查運用電磁力,同時結合電腦運算作實時影像處理,重塑成多個斷層影像及重組成二維及三維影像,協助醫生檢視人體的內部結構及發現病灶。

磁力共振掃瞄可以檢測到人體結構內的微小變化,有利於早期診斷。相比起電腦掃瞄檢查,磁力共振檢查對於軟組織的解析度更高,特別適合用作檢視人體內臟及器官。此外,磁力共振檢查的另一個優點是檢查過程並不涉及輻射的風險。

而上腹部磁力共振檢查主要針對上腹部的器官作詳細檢查,檢查的範圍包括肝臟、膽囊、腎臟、胰臟、脾臟、胃部、十二指腸及橫隔膜等器官,可以協助醫生找出上腹部器官的病灶及檢查肝膽胰臟系統有否出現問題。相比超聲波檢查,磁力共振檢查的準確度一般更高,所以如果醫生對超聲波檢查的結果有懷疑或病人在手術前需要作更詳細的評估,醫生可能會為病人安排作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磁力共振

肝臟

磁力共振檢查可以協助醫生檢視肝臟內的疾病,例如脂肪肝、肝臟膿腫、肝臟囊腫肝臟腫瘤肝臟血管瘤等。由於磁力共振檢查針對軟組織有更優越的解析度,所以經常用來分辨不同良性或惡性肝臟的腫瘤

在進行肝臟磁力共振掃瞄檢查時,可能會用到顯影劑令掃瞄的影像更清晰,例如掃瞄檢查可以清楚分辨出肝臟惡性腫瘤和良性肝臟水囊及良性肝臟血管瘤等。磁力共振

膽囊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可以協助醫生判斷膽囊內是否有瘜肉急性或是慢性的膽囊發炎或是膽囊腫瘤,同時可以診斷膽囊內是否有膽囊結石

胰臟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可以檢查出胰臟有否急性或慢性發炎的跡象、胰臟水囊、良性或惡性的胰臟腫瘤或鈣化的狀況。由於胰臟的位置靠近背部,位在十二指腸的後方,所以超聲波檢查往往未能清楚檢查胰臟的細節,尤其是胰臟的尾部。而相比起超聲波檢查電腦掃瞄檢查,磁力共振掃瞄檢查的影像解析度更高,尤其可以準確分辨腫瘤與胰臟管的關係、及提供各種腫瘤的特性資料予臨床應用。

❖ 1.2 檢查過程及顯影劑

在檢查的過程中,您只需平靜地仰臥在檢查床上,掃瞄器會自動為您進行檢查,檢查的約需三十分鐘時間,過程完全無痛。

在檢查的過程中,醫護人員可能會為您在靜脈注射顯影劑。顯影劑通常是用碘或硫酸鋇製成物質,在掃瞄下會呈高光。注射顯影劑的作用,是讓血管、器官等構造可以在掃瞄下清晰呈現出來。顯影劑可以以靜脈注射、口服或灌腸等方式注入體內。在您完成檢查後,醫護人員會建議您飲用大量清水,以清除體內的顯影劑。

有部份人士可能會對顯影劑有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反應包括皮膚出紅疹、紅腫或痕癢等。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等並不常見。如果病人有任何過敏的病歷史,應在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病人可能需要在檢查前先服用抗敏藥物。

❖ 1.3 檢查前的準備要點

  • 在進行檢查當天,請攜帶相關檢查之舊片及報告到達檢查中心,供醫生參考。
  • 進行掃瞄檢查前4小時禁止飲食。如果您需要服用日常的藥物,可以飲用少量清水。
  • 如果您有任何過敏病歷史,尤其是對口服或注射顯影劑、哮喘或濕疹,請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 如果您有糖尿病,或服用任何雙胍類的糖尿病藥物,請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由於磁力共振檢查的過程會產生強大的磁場,所以您必須在檢查前脫去金屬的隨身物品如手錶、手飾、耳環、助聽器、眼鏡等。 如果您有以下狀況,請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1. 身體有任何植入物,尤其是金屬植入物,如植牙或牙套。
  2. 配有心臟起搏器、除顫器或人工心瓣。
  3. 過往有進行過外科手術的歷史。
  4. 現正懷孕。
  5. 眼部遭受過金屬或金屬碎片的損傷。
  6. 子宮環。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