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肝臟血管瘤

Hepatic Haemangioma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肝臟血管瘤 Hepatic Haemangiomas

❖ 1.1 認識肝臟血管瘤

肝臟血管瘤是一些在肝臟內的血管異常增生或是血管擴張,最常見於30-50歲的人士,尤以女性患者為多。年齡與發病率有一定的關係,隨著年齡增大,肝臟血管瘤的發病率亦有所增加,到40-60歲時達高峰,隨後有所下降。大部份的患者都是在進行肝臟超音波檢查時偶然發現的。肝臟血管瘤是良性的腫瘤,並不會演變惡化,並且大多數的患者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或併發症。只有少數的患者,血管瘤的體積比較大,因而可能會引起右上腹不適疼痛或腹脹等症狀。

肝臟血管瘤

❖ 1.2 肝臟血管瘤的成因

目前醫學界對於肝臟血管瘤的成因仍然不明確,部分醫學研究推測成因可能是肝臟內的血管在胚胎發展時有缺陷或出現異位組織或細胞,隨著年紀增加而增生所致。亦有一些學者認為成因是後天不明原因刺激血管異常生長。

以下人仕患上肝臟血管瘤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 30-50歲的女性
  • 懷孕
  • 服用女性荷爾蒙
  • 酗酒

❖ 1.3 肝臟血管瘤的症狀

絕大多數的肝臟血管瘤患者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再加上肝臟血管瘤生長緩慢,大部份患者可能一直都不會察覺得到。大部份的肝臟血管瘤個案,其實都是在患者進行肝臟超聲波電腦掃瞄時偶然發現的。

一般直俓5cm以下的肝臟血管瘤很少引起症狀,5-10cm大小的肝臟血管瘤,可能會引致輕微的上腹不適或腫脹的感覺。而直徑在10cm以上的血管瘤,則有一定的風險會破裂流血,引致急性的腹腔內出血,這種情況是外科緊急情況,必須立即求醫,醫生甚至可能需要緊急為患者施行手術止血。所以如果患者的肝臟血管瘤的直徑在10cm以上,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治療。

❖ 1.4 肝臟血管瘤的診斷方式

上腹部超聲波檢查

上腹部超聲波檢查是最簡單檢查肝臟血管瘤的方法,同時亦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上腹部超聲波檢查可以清楚檢查肝臟的兩葉及每個部份,是否有明顯的肝臟血管瘤,同時亦可以檢查肝臟有否其它異常的病變狀況。在超聲波影像中,肝臟血管瘤通常以高回音、而邊界清晰的結節方式呈現。不過,有時單靠超聲波檢查未必能夠清晰地把其他肝臟腫瘤(包括肝癌腫瘤)分辨開來。

肝臟血管瘤

肝臟電腦掃瞄檢查 (CT) 及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如果醫生對於肝臟超聲波檢查的結果有懷疑,或者需要更進一步的資料作診斷,可能需要肝臟電腦掃瞄檢查 (CT)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等醫學影像工具予以協助。在檢查的過程,醫生可能會安排患者在靜脈注射顯影劑,顯影劑的作用,是令肝臟中的腫瘤更明顯。同時,透過觀察顯影劑的分佈及殘留,可以給予醫生更多資訊去分辨各種不同的肝臟腫瘤,因此肝臟電腦掃瞄檢查 (CT)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對於不同肝臟腫瘤的診斷,準確度極高。

肝臟血管瘤

❖ 1.5 肝臟血管瘤的治療方法

大部份的肝臟血管瘤個案都不需要治療,只要定期以肝臟超聲波跟進,確定肝臟血管瘤没有變化即可。除非患者出現臨床症狀,或醫生懷疑患者有併發症發生,才會先安排診斷檢查斷症,再對症下藥。

但如果肝臟血管瘤比較大,或有穿破流血的風險,醫生則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可以是傳統剖腹的部份肝臟切除手術、微創形式的部份肝臟切除手術、或是血管瘤栓塞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