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脂肪肝

Fatty Liv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脂肪肝 Fatty Liver

❖ 1.1 認識脂肪肝

脂肪肝非常常見,據估計,全港約有三成人受脂肪肝的問題困擾,即是約三個人當中便有一個患上脂肪肝。脂肪肝的成因,是肝細胞內積聚過多脂肪,如果積聚在肝臟的脂肪含量已經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時,就定義為脂肪肝。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的肝臟疾病,通常是因為患者在飲食上所攝取的熱量過多,令身體將過多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及儲存在肝臟中。除飲食因素外,有小部分患者是由於患上代謝疾病或長期酗酒所致。脂肪肝

如果脂肪肝所影響的肝細胞不多,並不會影響肝臟功能,但如果脂肪肝持續惡化,會引致慢性肝炎,令肝臟酵素異常,甚至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及肝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脂肪肝1

❖ 1.2 脂肪肝的成因

  1. 肥胖:因飲食過量令肝臟儲存過多脂肪而成。 
  2. 膽固醇過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如果超過200mg/dl,罹患脂肪肝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出3倍 。
  3. 酒精性脂肪肝:因酗酒引致,肝臟會將酒精轉化成脂肪再儲存在肝細胞內。
  4. 營養不良:飲食中缺乏蛋白質攝取令脂肪代謝異常,令脂肪囤積在肝細胞內。
  5. 糖尿病:胰島素分泌不足,令血脂升高,脂肪代謝異常,演變成脂肪肝。
  6. 妊娠脂肪肝:多數會在第一胎妊娠34-40週時發病。
  7. 藥物:某些藥物會抑制蛋白質代謝,導致脂肪肝。
  8. 其他疾病:例如細菌性肺炎、結核病、敗血症等

❖ 1.3 脂肪肝的症狀

輕度的脂肪肝並没有比較明顯的症狀,患者往往是在進行肝臟超聲波檢查時發現,或是在接受血液檢驗肝功能時發現肝酵素異常,而偶然發現的。有一小部分患者的肝臟有輕微腫大,患者可能觸摸得到。

至於中度或重度的脂肪肝的患者,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

  • 右上腹疼痛或脹痛不適
  • 長時間感到疲勞乏力
  • 食慾不振
  • 腹脹
  • 噁心

❖ 1.4 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脂肪肝可根據嚴重程度分成三級:

  • 輕度脂肪肝:肝臟的脂肪含量約5-10%,而肝臟尚未有受損的臨床病徵,肝功能未受損。
  • 中度脂肪肝:肝臟的脂肪含量約10-15%,肝功能可能顯示肝酵素異常,反映肝臟有慢性發炎的狀況,長期而持續的肝臟發炎會增加演變成肝硬化風險。
  • 嚴重脂肪肝: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30%,患者有慢性肝臟發炎的跡象,肝功能受損,甚至發展成肝衰竭,而引發肝硬化的風險極高。

❖ 1.5 脂肪肝的診斷

肝臟超聲波檢查

肝臟超聲波檢查是其中一種最常用作診斷脂肪肝的影像掃瞄方法。肝臟超聲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這項檢查可以提供實時的肝臟影像予醫生,讓醫生了解病人肝臟的結構再作出相應的診斷。

超聲波檢查診斷脂肪肝的準確度超過95%。脂肪肝在超聲波掃瞄下,會呈現高回音的特徵,而醫生會根據超聲波的回音高低,評估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脂肪肝

肝纖維化掃瞄

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 是一項非入侵性的肝臟檢查,用來協助醫生評估肝臟的脂肪含量及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在進行肝纖維化掃瞄檢查時,掃瞄儀會釋出帶有輕微震盪感的衝擊波至肝臟,再利用超聲波「穿越堅硬物質速度較快而穿越彈性物質速度較慢」的原理,透過量度衝擊波的速度,來測量肝臟的纖維化程度。同時,肝纖維化掃瞄亦可以測量肝臟內的脂肪含量,可準確量度低至 10%的肝脂肪含量,協助醫生追蹤脂肪肝的變化 。

肝纖維化掃瞄檢查完成後,可得出兩組數據,分別是「肝臟硬度」LSM 及「肝脂肪指數」CAP。肝臟硬度可以反映肝纖維化的程度,而肝脂肪指數則可測量肝臟內的脂肪水平。中文大學醫學院在 2010 年至 2012 年進行的一項醫學研究顯示,肝纖維化掃瞄的脂肪肝診斷準確度高達 92%,比傳統的超聲波掃瞄多發現約 38%的脂肪肝個案。肝纖維化掃瞄

❖ 1.6 脂肪肝的治療

脂肪肝並没有藥物的治療方法,患者只要控制好引致脂肪肝的因素,例如:控制體重、持續運動等,就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患者只需要定期追蹤脂肪肝的病況便可。

❖ 1.7 預防脂肪肝

  1. 戒酒:酒精除了會直接對肝臟造成損傷,增加患上肝硬化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脂肪肝的機會,間接引致肝硬化。及早戒酒可以有效減低脂肪肝及演變成肝硬化的風險。
  2. 均衡飲食:飲食中盡量減少高脂高糖食物、高澱粉質的食物(如白米飯、番薯等)、動物脂肪、內臟脂肪及精製的食物。
  3. 持續定時的帶氧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的帶氧運動,可有效降低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4. 控制體重,避免過重。根據美國肝臟研究學會 AASLD 在2017年發佈的脂肪肝指南建議,減重可降低脂肪肝風險。減重3至5%可改善脂肪肝,若已出現脂肪性肝炎,則需減重7至10%。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