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認識膽囊結石

About Gallstone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肝膽胰問題的困擾

認識膽囊結石 About Gallstones

❖ 1.1 認識膽囊結石

膽囊結石在本港非常常見。據估計,本港人口中約有30%患有膽囊結石。大部份患有膽囊結石的人士並没有任何臨床症狀,但膽囊結石有機會引致急性的嚴重併發症,絕對不容忽視。

膽囊結石可依結石的成份分為三大類:

膽固醇結石 Cholesterol Stone
  • 這類膽囊結石的成因是因為我們身體膽固醇的新陳代謝失去平衡所致。
  • 我們的肝臟負責製造膽汁,肝臟同時把身體不需要的膽固醇經膽汁排出到腸道,而膽鹽 Bile salt 負責使膽固醇可以溶在膽汁中,令膽固醇進而可以排出體外。但如果身體的膽固醇過高,令膽汁中分泌的膽固醇過盛,或是肝臟所製造的膽鹽不足,就會令膽汁中的膽固醇不能溶解於膽汁之中,形成膽石。
  • 這類膽石較常發生在歐美地區,與膳食中含有過量脂肪有關。

色素結石 Pigmented Stone
  • 色素結石的主要成份是膽紅素 Calcium bilirubinate。這類結石常見於有溶血疾病(例如地中海貧血症、鐮刀狀細胞貧血症、G6PD酵素缺乏症等)的病人或膽囊中有細菌感染的病人。
  • 患有溶血疾病的病人,由於他們身體中的紅血球壽命過短,因而血液中有大量的血紅素需要依靠肝臟清除,肝臟經新陳代謝作用把血紅素轉化成膽紅素經膽汁排出,但過盛的膽紅素會積聚形成膽石。

混合結石 Mixed Stone
  • 結石中的主要成份同時含有若干份量的膽固醇及膽紅素。
  • 大部份香港的膽石患者都是屬於這一類。

❖ 1.2 膽囊結石的成因

  • 一般的膽囊結石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歐美式的飲食、飲食中含有過量的不飽和脂肪都會增加患上膽囊結石的機會。
  • 另外,家族病史、中年婦女、肥胖、缺乏運動、服用避孕藥物等因素都會增加患上膽囊結石的機會。
  • 膽囊內的細菌感染
  • 溶血疾病,例如地中海貧血症、鐮刀狀細胞貧血症、G6PD酵素缺乏症等。

❖ 1.3 膽囊結石的臨床症狀

膽囊結石十分常見,據估計約有30%的香港人患有膽囊結石。不過,大部份的患者都没有任何症狀,患者可能在一般身體檢查或進行腹部掃瞄時才會發現。

約有10%的膽囊結石患者有輕微至嚴重不等的症狀。症狀包括有:

右上腹疼痛

疼痛可以是輕微的脹痛,亦可以是比較劇烈的絞痛。疼痛通常在患者進食後比較明顯,尤其是當患者進食了較油膩的食物之後。疼痛有時候會轉移到患者背部近肩胛骨位置。有時候,疼痛會伴隨噁心、作嘔等症狀。

消化不良

尤其是當患者進食較油膩的食物。

急性的併發症

由於膽囊結石可以在膽囊中自由流動,如果結石卡在膽囊出口,甚至跌落至膽管中引致阻塞,就會引致急性的併發症

  • 急性膽囊發炎
    如果膽囊結石卡在膽囊出口,會引致急性膽囊發炎。患者會有右上腹劇烈絞痛、發燒等症狀。
  • 急性膽管發炎及急性膽管閉塞
    如果膽囊結石跌落在總膽管 Common Bile Duct 之中,會引致急性膽管發炎及主膽管閉塞。患者除了會有右上腹痛及發高燒等症狀,更會有黃疸的情況發生。
  • 急性胰臟發炎
    如果膽囊結石卡在胰臟管的開口而引致胰臟管閉塞,則會引致急性胰臟發炎,令患者有上腹劇痛及發燒等症狀。

以上的急性併發症都屬於外科的緊急個案,必須緊急處理。如果患者不及早就醫,有機會會引致細菌入血、敗血病、敗血性休克等嚴重後果,甚至危及性命。

❖ 1.4 膽囊結石的診斷

超聲波檢查
  • 超聲波檢查是最廣泛使用的檢查。它是一項非侵入性檢查,準確度高於90%。
  • 檢查時,病人只需要平躺在檢查床上,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頭獲取實時的膽囊內影像,協助醫生診斷膽囊內有否結石等狀況,一般小至1-2mm的膽囊結石都可以以超聲波檢查診斷出。
  • 另外,醫生亦可以利用超聲波檢查監察膽囊結石有否變大或有任何變化。

腹部電腦掃瞄
  • 腹部電腦掃瞄是比超聲波檢查更準確的檢查項目。除了可以提供膽囊結石的資訊外,電腦掃瞄檢查可以協助醫生檢查膽囊周邊的器官,如肝臟、胰臟、腎臟等,協助醫生在治療時,作更進一步的評估。
血液檢驗
  • 血液檢驗並不能夠協助醫生確診膽囊結石,但可以為醫生排除其他臨床上的可疑狀況。肝功能檢查及凝血指數可以協助醫生評估患者的總膽管有否閉塞的情況,白血球數目可以提示患者身體有否發炎的情況,而癌指數 CA 19-9可以提示患者膽管或膽囊中有否癌變的跡象。

❖ 1.5 膽囊結石的治療

膽囊結石溶解治療

醫生會利用藥物來溶解膽囊內的膽固醇結石。由於藥物只對膽固醇石有用,所以這種治療方法比較多用於歐美等膽固醇結石較普遍的地區。但在東亞地區,由於大部份患者的膽囊結石都是屬於色素石或混合石,所以藥物溶解的方法不太有效。再加上使用膽囊結石溶解方法的患者,需要連續服用藥物一至兩年時間才能溶解結石,所以這種療法的應用有限。

超聲波體外碎石

超聲波體外碎石被廣泛應用在腎結石的治療上,但應用在膽囊結石的治療上則作用有限。原因是膽囊結石本身的構造類似沙泥,不輕易以超聲波能量擊碎,同時膽囊結石可以在膽囊內自由浮動,令超聲波能量難以聚焦。再加上膽囊內的液體亦會吸收一大部份超聲波能量,所以使超聲波碎石治療難以有效進行。

手術治療

要徹底治療膽囊結石,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手術可分為以下幾種:

    醫生會在病人的腹部沿著右邊肋底邊緣開一個約十多厘米的切口,然後將膽囊血管及膽囊管紥除,再將膽囊整個從肝臟切除,手術約需時1小時。
    外科醫生利用腹腔鏡技術為病人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手術時,醫生會在病人的肚臍下方開一個約一厘米的小切口,再把腹腔鏡放入腹腔內。腹腔鏡會把腹腔內的狀況實時投影到體外的螢光幕上,醫生再按所見到的影像利用微創儀器進行手術。這種手術的好處是手術的傷口小很多,因此病人於手術後所承受的痛楚會大大減少,同時病人的康復會較快。

❖ 1.6 預防膽囊結石

由於膽囊結石與我們的飲食息息相關,所以要預防膽囊結石必須先從飲食入手。

低脂飲食

飲食中過多的不飽和脂肪會增加肝臟的負荷。由於肝臟會將身體不需要的膽固醇經膽汁排出,食物中過多的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會直接導致膽固醇結石 Cholesterol Stones 的形成。醫生建議我們日常飲食應盡量避免煎炸及比較油膩的食物,同時可選擇進食瘦肉或以低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等比較健康的飲食方法。

對於肥胖人士而言,減肥及體重控制是預防和治療膽囊結石的重要方法。

低糖飲食

控制飲食中的糖粉攝取可以預防肥胖,同時可以有效避免患上膽囊結石。

高纖維素飲食

膽汁的其中一種最重要成份是膽酸。蔬菜、水果、五榖類和豆類等食物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素,這些膳食纖維素可以在腸道內吸附膽酸,令其隨糞便排出,於是使膽囊結石的機會減少。

維生素A和維生素E

一些黃綠色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這些維生素對於預防膽囊結石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