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肝膽胰中心

一粒膽結石 隨時攞你命?

急性膽囊炎是指膽管受到細菌感染引發炎症,是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其實膽囊就是位於肝臟下方,其負責儲存由肝臟製造的膽汁,有消化的功能。膽囊炎可分為「急性膽囊炎」和「慢性膽囊炎」。膽囊炎一般會發生在飽足食飯後,或進食過量高油脂,便需要大量膽汁作消化脂肪,從而引起結石或膽沙阻塞,因此細菌便積聚引致發炎。

急性膽囊炎亦可以再分為兩種,「膽石性膽囊炎」及「無膽石性膽囊炎」。一般病者都是患上急性膽囊炎,因膽結石阻塞了膽管,膽汁沒法流進腸道,積累過多引起發炎。而無膽石性膽囊發炎即是病者經過其他手術時,受長時間麻醉及禁食過久影響,或者有敗血病病者,會引發膽囊炎。

慢性膽囊炎即指膽囊的慢性發炎病變,可能是於急性膽囊長期發炎,導致膽囊功能減退,或完全失去膽部功能。

急性膽囊炎的病徵可以是輕微如右上腹痛,亦有可能嚴重的發燒、腹部硬塊、噁心、嘔肚、脹氣、灰色大便、茶色尿液、心灼熱等。急性膽囊炎亦可能會激發併發症,有機會出現黃疸、細菌感染、休克甚至敗血症。通常醫生會先用抗生素治療,若果病情嚴重無法控制,便需要做膽囊切除手術,及時處理。現今除了有傳統剖腹手術外,亦發展出微創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和超微創針孔鏡手術,令到患者的手術創傷細、減少痛楚,亦加快了康復時間。

為了預防自己出現膽囊炎,可以避免暴飲暴食的飲食照顧,進食時細嚼慢嚥,照顧少量多餐,並照顧飲食均衡。亦需要少吃高油脂及高糖食物,多攝取富含蔬菜水果及豆類。而且,亦需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菜,補充適量的維生素C。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病向淺中醫,但若果經常出現右上腹痛,便應盡早救醫!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